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曼德勒 I

很久也沒有遊走一段長旅程,2018原先是計劃去埃及、約旦,但機票實在太貴,還是轉陣去近近地既緬甸,由香港直飛都是3小時,仲快過飛日本同韓國,是東南亞的另一選擇,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可在網上辦領E-Visa https://evisa.moip.gov.mm/,費用為US$50,方便快捷。
緬甸過去一直受到軍政府影響,內亂令到處於半封閉的狀態,自2015年大選後,才逐漸對外改革開放,對旅人來說是充滿神秘的國度。

首天傍晚抵達仰光,在仰光舊城區過了一夜,早上坐上螺旋槳飛機出發到曼德勒,無錯又是螺旋槳飛機,在尼泊爾就坐過一轉,不過緬甸的內陸機安全得多,就像我們日常坐巴士一樣,會在不同的機場起落客,然後接著飛往其他機場,只能說是緬甸人的日常交通工具。
由仰光飛往曼德勒大概1.5小時就到,航班並沒有延誤,比國際航班更準時,今次接待我們的導遊是Ni,28歲的小伙子,會陪足我地玩足1星期。
第一眼的緬甸是.......充滿英國風格的建築,特別是在仰光的大城市,亦是充滿殖民的味道,而曼德勒是緬甸的第二大城市,相反帶一點樸素的味道。
喜迎賓柚木僧院/瑞因彬柚木寺 (Shwe In Bin Kyaung)
時間尚早,未到酒店Check In 的時間,Ni 帶我地先參觀寺廟,所以說包車有包車的好,但我還是喜歡揹起背包周圍去。
有別於緬甸的其他寺院,瑞因彬柚木寺是1895年由2位中國富商所建,全院也是由啡紅的柚木興建而成,充滿古樸典雅的味道。



寺院最值得欣賞是的門楣及圍欄上的木雕,造工細膩,加上遊人亦相對較少,保全狀態甚好,而寺院亦有僧眾居住。
柚木寺從牆身到內殿也是佛像的雕刻,令到整座寺院都充滿了濃厚的佛教氣息,加上遊客少,令寺院顯得更為寧靜。





主體部分由數百根柚木樁從地下支撑,而地下亦可以供人乘涼。
說到曼德勒最具代表性的一是大金佛
馬哈牟尼大金佛寺(Mahamuni Pagoda)
馬哈牟尼大金佛寺建於公元前五世紀,而寺內供奉了一尊4米高的佛像,相傳是佛陀親自監督而製,所以佛像的形相及外貌都跟佛祖如出一轍善信們都會為佛像貼上金箔,以示虔誠,但就只淮許男性進入內堂為佛像貼金,女性們就只能在外面祈福。
馬哈牟尼大金佛寺跟仰光的大金塔一樣,對緬甸人來說是十分重要,一生必須朝聖一次。
在緬甸的寺內,會周不時看到孩子穿上盛裝,由親人及和尚帶領繞塔而行,那是他們出家的儀式,既隆重而溫馨,在緬甸男生是一生必須出家一次。
在給孩子剃度前還有盛大的遊行儀式,會有大象、白牛拉著車在街上遊行,然後孩子會經法師剃度,剃度後的小沙彌會在寺廟裡內待上一周或者幾個月就可以還俗,有些孩子從此皈依佛門,成為真正的僧尼。
緬甸人浴佛會分為8個守護神,對應著自己的生肖,在生日那天會按照自己出生的星期進行浴佛,而浴佛亦講究禮數,會按浴佛者當年歲數而淋幾多杯水,而小喵是生於星期二屬「獅子」,「獅子」的特質是顯得聰明,對細節觀察敏銳,有領導風範及貴族氣質,行為自律,意志堅定,決策果斷,對自己的目標誌在必得。
終於到了Check In 的時間,住的是Ayarwaddy River View Hotel,US$113.4/2晚,鄰近伊洛瓦底江,傍既時份還可以欣賞河畔日落的景色。
下午略為休息過後去參觀金箔廠,在曼德勒製作金箔及籠基是本土的手工業,金箔廠是家庭式相傳,一代接一代,世世代代毫不間斷。
金箔其實就是用來貼上佛像的那一小片金塊亦可口服,是用99.9千足純金經人手不斷打製5小時而成,每一片都薄於蟬翼,只有1mm厚,而且不能用機械生產,是真正充滿汗水的手工業。
曼德勒皇宮 (Mandalay Palace)
曼德勒皇宮是緬甸最後的一個王朝貢榜王朝的皇宮,於1857建造,整個皇宮是正方形,主要以紅、金2色為主,但最後於二次世界大戰中全毀,最後只剩下護城牆及護城河,現今的皇宮只是重建。
整座皇宮全是由緬甸國寶柚木製成,金碧輝煌,氣勢非凡。

皇宮內有一座高33公呎的暸望塔,經過121級的樓梯後,從高處鳥瞰整座充滿古色古香的皇城及周邊的城市。

宮內有104座紅色廟宇,整齊的排列著。

金瓦紅牆,是典形的緬甸建築風格,襯托金色木雕的簷篷,耀眼奪目。


皇宮附近有一座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 / Golden Palace Monastery)
是敏東王而建,是其寑室亦是駕崩之地,後來變成僧院。

金色宫殿僧院同樣是以純柚木而建,原先是建於皇宮內,但他的繼成者為了避諱,將它遷出皇宮以外的地方,是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後仍能僥倖保存的地方。

 同樣走廊建築的雕刻精美,亦充滿了歲月滄桑的痕跡,特顯僧院的古樸優雅。


瑞因彬柚木寺及金色宫殿僧院同樣是以柚木興建,建築風格亦甚為相似,而瑞因彬柚木寺就像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小伙子,而金色宫殿僧院則像經歷了歲月的智慧老年人,在曼德勒的柚木建築群形成強烈的對比。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蒲甘日出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蒲甘日落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手信必買篇
 2018 緬甸三城一湖之旅 - Thanaka檀娜卡

Welcome to Vis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