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京都抹茶】- 抹茶及抹茶拿鐵 Matcha Latte

朋友每次去日韓總會帶一罐抹茶給我,但問題來了,只有抹茶,但沒有茶具也是枉然,喝不出應有抹茶獨有的韻味,多得朋友們的放毒,所以今次去京都也只好順道帶抹茶碗及其茶具回來。
而在清水寺的二年坂附近有好多清水燒的抹茶碗,但偏偏看中的,價格卻太貴,平的就沒有看中,最後竟然在跳蚤市場找來了一只中古的抹茶碗,中古的抹茶碗胎質油潤而富有光澤,加上泥質厚重,絕對不輸清水寺上任何一間陶藝店,而價錢只不過是十分一左右。

沖泡抹茶
至於要沖一杯好的抹茶,工具少不免,茶筅、茶篩是必需的工具。
 茶杓是用來舀茶的工具,一般而言是2杓,而我喜歡濃茶的味道,所以會選取「濃茶」﹙Konicha﹚的等級,用3的份量,大概2.5g-3g左右就足夠一人飲用。
 然後用茶篩令抹茶粉散開,而茶篩的網目愈細愈好,一來易於刷開,二來令沖出來的抹茶口感更為幼細如綿。
 茶筅的作用是將茶碗底下沉澱的所有茶粉刷至均勻並產生泡沫,是茶道中不能缺少的道具。
抹茶沖泡的方法很簡單,先把茶碗預熱,把已過篩的抹茶粉加入60ml 的80度熱水,然後用茶筅陰力M字形快速地去刷,茶筅的末端輕輕接觸至茶碗底部,大概刷1分鐘,就能刷出柔滑的抹茶。
「濃茶」的質感介乎於液體及固體間的狀態 ,至於泡沫的份量則視乎和水量及刷茶的人技巧有關。
【抹茶Latte】
把溫熱的牛奶加入剛剛已刷好的抹茶內,就可以演變出抹茶 Latte。
先把250ml的牛奶溫熱,然後加入2茶匙的龍舌蘭糖漿。
再用鮮奶起泡器把牛奶打起泡沫。
直接把泡沫牛奶沖入已刷好的抹茶內,就成為一杯Starbuck賣緊$38元的抹茶Latte,而成本價只不過是$10也不到 (視乎抹茶的品質而言)。
在家其實也可以如置身於日本Cafe內慢慢嘆茶。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