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2016斯里蘭卡之旅 - Day 5 Dambulla 丹布勒金佛寺

 <10/02/2016>  Golden Temple of Dambulla 丹布勒金佛寺 

第 5 天告別 Sigiriya,直奔到 Dambulla 同 Kandy。
Dambulla 跟 Sigiriya 只係相隔 30 分鐘車程,所以好快就到,而Golden Temple 亦係文化三角必到的景點之一。

Golden Temple of Dambulla 主要分為 2 部份,一是山上的Cave Temple 石窟,二是山下日本人建造的Golden Temple 金寺,跟印度菩提伽耶的日本寺是同一建築風格。
列日當空下,沿著斜路行上去坐擁2000年歷史的 Cave Temple,一共有五個石窟,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從Golden Temple 行15-30分鐘左右就到,現在是免費入場
入場前,記得要脫鞋,以示尊重。
門口有狗BB公關出來迎接。
石窟外是白色的迥廊,用來保護石窟免被風化的危機
位於山腰的Cave Temple,襯托著藍天白雲,份外帶一分寧靜感。
第一個石窟有一尊長 15米的巨大卧佛,稱為「天王窟」,相傳是由印度天王變出來。
在斯里蘭卡的臥佛亦有不同的像相,代表著不同的狀態,如果雙腳併排,表示佛在休息;如果雙腳出現腳趾前後突出的話,則表示佛在涅盤的狀態。
第二個石窟亦是最大型的,稱為「大王窟」,內裡的佛像亦是保存得最好,抬頭看上天花的壁畫,色彩斑爛,十分莊觀,顏色是用天然礦物及植物提煉而成,隨著時間而變得鮮艷,窟内除了有16尊站立佛像和40尊佛陀坐像,還有兩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兩尊國王像,仲有舍利塔。
窟內是涼浸浸的,相比起室外30多度的溫度,石窟內舒服得多,當年的國王就是到此避難了15年。
在斯里蘭卡人眼中,佛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論是歷史性的文物或是新派的,每日就是以禮佛為主,誠心之見,實在自愧不如。
每尊佛像端莊的坐起來,令氣氛更為寧靜。



第三個石窟稱為「大新寺」,窟内的壁畫和石洞頂上的繪畫體現了斯里蘭卡17世紀的繪畫義術風格,尤其是石洞頂上的幾何繪畫,線條流暢。

在斯里蘭卡的佛寺外,總會見到守門天Nagaraja的雕像,守護在這裡的一切。
落山永遠快過上山,下山途中會遇見好多馬騮,就是這座山的原居民同主人,大概在Dambulla 逗留了 3 小時,我地也要趕住去 Kandy。
金寺的金碧輝煌襯托著石窟的古樸,穿越了2個時空之間,我的心情亦瞬間交錯起來。
行了咁耐,辛水辛汗,幸好山下有清涼的 King Coconut 賣,承惠 RS50,即係$2.7,仲平過飲水。

Dambulla Cave Temple in Sri Lanka︰

2016斯里蘭卡之旅︰

Welcome to visit :

Instagram: kittyxbeanscat
Fans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